当前位置: 首页>>创卫爱卫>>正文

辽宁科技学院2013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后勤办公室 时间:2013-04-08 点击数:

  

根据本溪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十二届全运会本溪赛区组委会办公室、本溪市卫生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本溪市暨第十二届全运会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本爱卫发【2013】7号)文件精神,为冲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打牢基础,全面深化“除四害”达标工作成果,保障全运会赛事在我市顺利进行。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改善我校全体师生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减少病媒生物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大家身体健康,我校决定2013年3月—9月在全校范围内统一开展灭蚊、灭蝇、灭蟑螂、灭鼠活动。

一、总体目标

按照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总体安排和辽宁省《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病媒生物防制指南》、本爱卫发【2013】7号文件的要求,以维护师生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环境防治为手段,坚持环境治理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的原则,3月—9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除害防病工作,将“四害”各项指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确保师生的身体健康。

  二、工作任务

1.开展熏杀越冬蚊蝇工作。以熏杀越冬蚊蝇为起点,打好我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首个战役。根据市里统一安排,熏杀越冬蚊蝇时间为3月26日至3月28日。3月26日上午8:30分开始,重点对暖气沟、下水井、消防井、泄洪沟等蚊蝇越冬场所进行药物熏杀,确保不遗漏部位,保证熏杀效果。

2.开展春秋两季灭鼠工作。根据市里统一安排,春季灭鼠投药时间为4月16日至4月22日,4月16日上午8:30分准时开始投药。秋季灭鼠投药时间为9月23日至9月29日,9月23日上午8:30分准时开始投药。加强防鼠设施建设,做到饱和投药,确保不遗漏空白点,将鼠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内。8月15日至8月21日根据市里围绕迎全运集中开展投药灭鼠周活动的要求,全校范围内再次进行饱和投药,将媒介生物性传染病发生的危险性降至最低。

3.开展灭蟑螂工作。根据市里统一安排,5月至8月集中开展灭蟑螂工作,实行综合防制,定期、及时投药,坚决把蟑螂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标准内。

4.开展夏季灭蚊蝇工作。大力开展校园卫生综合整治,清除卫生死角、垃圾污物,清理校园内积水容器,清除蚊蝇孳生地,定期组织开展药物消杀。对餐饮中心、洪芳园、超市等单位的灭蚊蝇工作加强监督检查。

三、工作分工

为确保我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顺利进行,我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领导小组要熟悉标准、明确任务、履行职责、抓好落实,按时完成各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任务。

1.制定方案:由后勤管理处办公室制定;

2.药品购买:由后勤管理处采购员按投药时间提前到市爱卫会指定购药点购买;

3.投药消杀:由保洁中心外环境人员按上述时间进行投药;

4.检查:由后勤卫生防疫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监督。

四、投药地点

暖气沟、下水井、消防井、泄洪沟、毒饵站

五、工作措施及要求

1.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工作中要坚持统一领导、统一行动,落实到位,扎实有效地抓好此项工作。

    2.做好投药和检查记录,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重点部位多次投药消杀。

    3.在投药前后,要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严防人畜误食中毒。

    4.食堂、超市在投药时一定要有专人管理,严防鼠药、蟑螂药污染食品,发生人畜中毒事件。

   

 

 

辽宁科技学院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辽宁科技学院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