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卫生防疫>>正文

听见未来,从“爱耳”开始

作者: 时间:2019-03-05 点击数:

 

    每年的33日是国际爱耳日,耳朵这一器官对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作为人体最敏感的器官之一,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不良的习惯都会对它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那么如何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保护自己的耳朵呢?那么首先就要先了解会影响耳朵健康的种种不良习惯,进而合理规避。

 

1、戴耳机听音乐

 

在超过80分贝的地铁里戴耳机听音乐,往往会加大音量,耳蜗的毛细胞会产生代谢紊乱,供血、供氧不足,导致未梢感受器受损,导致噪声性听力问题,造成不可恢复的听力损害。

 

2、长时间“煲电话粥”

 

许多人在闲暇时一打电话就是几个小时,频繁接听或长时间接听电话,有引发神经性耳聋的风险。专家建议,打电话一次最好不超3分钟,不要经常长时间的煲电话粥,如条件允许,使用免提对耳朵伤害最小。

 

    3、经常掏耳朵

 

有人习惯掏耳朵认为是卫生,不洁的工具反而容易让细菌进入耳道,增加感染的可能性,造成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实际上,耳屎生长到足够多时会自行脱落,无需主动掏抠。

 

    4、经常泡吧、去KTV

 

长期“泡吧”,唱KTV,在高强度的噪声刺激下,内耳毛细胞可能劳损,并引发中枢听觉系统结构和功能的改变,出现听力紊乱,进而发生耳鸣、耳聋等问题。

 

    5、身体过度疲劳、压力过大

 

现在的突发性耳聋以20-40岁的人群居多,主要和精神压力过大、生活作息不规律等有关。最初,人可能会出现耳鸣、耳闷胀感等症状,长期精神压力过大则会造成耳聋等问题。

 

6、游泳前后不注意检查耳朵

 

游泳时耳道进水、呛水可能引发急性化脓性中耳炎和外耳道炎等,青少年多发。常见症状是耳朵闷胀、疼痛、听力下降、流脓等。游泳池水很多细菌,在游泳前后需注意检查耳朵是否进水等。

 

7、滥用抗生素

 

一些抗生素,例如常见的新霉素、庆大霉素等能很好地控制感染,但也可能损害脑神经,引起耳聋。这种药物性耳聋时没有很好的治疗方法,最好是提早检测,进行预防以及规避抗生素的滥用。

 

8、过于用力吸鼻

 

过于用力吸或擤鼻涕,部分鼻涕可能会被挤入咽鼓,易引发分泌性中耳炎或胆脂瘤型化脓性中耳炎。

 

除了以上提到的八点,日常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都会影响耳朵的健康,关爱耳朵,遵守用耳卫生,从日常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听见未来,从“爱耳”开始!

 

 

后勤处卫生防疫

 

201934

辽宁科技学院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