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卫生防疫>>正文

时不我待,行动起来,终结结核

作者: 时间:2019-03-27 点击数:

 

2019324日将是我们迎来的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结核病又叫“痨病”,由结核杆菌引起,人体除骨骼和牙齿外其他器官均可被结核杆菌侵袭而发病,结核杆菌最易侵袭人体肺部,导致肺结核的发生。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健康的慢性消耗性传染病,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2位,严重影响和危害着人们的健康。

肺结核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因此与肺结核病人共同居住、同室工作、学习的人都是肺结核病人的密切接触者,有可能因感染结核菌而发病,应及时到医院去检查排除,同时肺结核患者应及时隔离治疗,避免结核杆菌的传播。

IMG_256

   肺结核的临床症状以咳嗽、咳痰为主,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一般咳嗽、咳痰2周以上,反复难愈,伴随胸痛、盗汗者应高度怀疑肺结核的发生,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结核病对自身的侵害。

肺结核可防可治,加强营养,提高自身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的发生。一旦得了肺结核,全程规范性的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但如果发现不及时,治疗不规范、不彻底,就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还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严重时甚至可引起呼吸衰竭和死亡,给自己及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因而一旦有类似症状,一定要尽早就医,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让我们适时行动起来,把握当下,了解肺结核,认识肺结核,消灭肺结核。让我们增强结核病防治意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力争把肺结核扼杀在摇篮里,一同迈进一个无“结核”的未来。

 

 

后勤管理处

2019322

辽宁科技学院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