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卫生防疫>>正文

关于做好寒假期间校园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1-16 点击数:

各单位、各部门:

寒假即将开始,后勤管理处卫生防疫科为了做好假前及寒假期间校园传染病防控安全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加强宿舍卫生安全管理,学生离校前请各二级学院组织学生进行一次宿舍卫生大清扫,不留卫生死角,防止假期宿舍病虫害的孳生。

二、请各院系辅导员积极配合后勤管理处卫生防疫科做好对学生寒假期间有关传染病防控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让学生切实的了解传染病及其防治手段,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预防假期离校期间传染病对自身的侵袭。

传染病是由病原体引起的,能在生物体之间传播的疾病。病原体指能引起传染病的细菌、真菌、病毒和寄生虫等。传染病若能流行起来必须具备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个环节,所以预防传染病的措施有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这三种方式。

1、切断传播途径:根据传播途径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方式切断传染病病原体的传播,以有效保护易感人群。

A、经呼吸道传播的如流感、水痘等传染病,可从空气、飞沫等方面切断传播途径,如公共场所佩戴口罩、适时开窗通风及对室内进行消毒等。

B、以肠道传播的如伤寒、痢疾等传染病,可从水、食物、苍蝇等方面切断,如不饮用生水、不食用未煮熟、污染、变质及被苍蝇叮咬的食物,食物食用前彻底清洗等。

C、以日常生活接触传播的,如手足口病等传染病要从手、用具、生活用品等方面切断,这就要求学生平日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生活用品、用具的消毒等。

D、通过虫媒传播的如乙脑等传染性疾病,要从消灭蚊媒方面切断,良好、卫生的生活习惯、寝室及家庭卫生的保障都可以合理规避蚊虫的孳生,有效减少其通过叮咬传播传染性疾病。

2、采取措施,控制传染源:控制传染源,防止病原体的扩散和传播也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途径。

A、要讲究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这就要求学生无论在家还是在校,都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食用健康食品。

B、消灭传播疾病的媒介生物,平日里应该适时进行一些必要的消毒工作,使病原体丧失感染健康人的机会。

C、对传染病要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早隔离,防止传染病蔓延传播。因而无论在校在家,学生一旦发现自己疑似得了传染性疾病一定要及时就医确诊,一旦确诊及时隔离治疗。这对自己、对周围的家人、朋友、老师和同学都是最有利的保护,既能使病人及时的得到救治,又能有效防止传染病进一步的扩散传播。

D、患传染病的动物也是传染源,需要及时处理。如自家养的宠物等均有可能传播传染病,一旦被咬伤、抓伤,要及时就医,切勿有侥幸心理,延误最佳治疗时间,造成严重后果。日常在外如接触到野生的动物等也应注意安全,防止其咬伤抓伤。

3、保护易感人群:对传染性疾病及时的发现及对传染病人及时的隔离就是对易感人群的良好保护方式。因而学生在校期间,一旦发现疑似传染病,就应及时向所在学院报告,各二级学院要及时向后勤管理处卫生防疫科上报,及时采取隔离治疗,防止其传播扩散,切勿瞒报、漏报,造成不良后果。

请各二级学院、全校师生积极配合后勤管理处卫生防疫科做好寒假期间传染病防控工作,让学生拥有一个健康愉快的假期。

 

 

 

辽宁科技学院后勤管理处卫生防疫科

2019116

辽宁科技学院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