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学院2023年春季爱国卫生月工作安排
作者:防疫办公室 马丽华  发布日期:2023-03-31

各部门、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辽宁省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要求,结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进一步改善学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师生文明健康素质,按照全国、省、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开展全市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及市爱国卫生工作目标任务,从4月1日至4月30日在全校广泛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

二、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日常清洁消毒、灭蚊灭鼠防病”活动。

引导师生培养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结合我校自身特点,积极开展日常清洁消毒、春季传染病防控和病媒生物防治工作。

1.开展日常清洁消毒工作。

   根据爱委会通知相关要求,对各教室、学生宿舍、办公场所、食堂、图书馆、体育馆、校园公共环境(垃圾池、厕所)等,进行每日清洁,定期消毒。

2.开展春季灭鼠活动。

4月10日—16日校园内集中开展春季灭鼠活动。由后勤管理处卫生防疫人员指导,外环境人员配合准时开始投放鼠药,做到饱和投药,及时补药,不遗漏空白点,保证投药质量,打好我校病媒生物防治工作首个战役。

3.开展熏杀越冬蚊蝇活动。

4月10日—4月16日组织开展校园熏杀越冬蚊蝇活动,重点对暖气沟、排水沟、人防沟、地下通讯管道等蚊蝇越冬场所进行熏杀,治理积水、清理积水容器、疏通排水沟渠、修复破损的排污管,彻底铲除病媒滋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二)开展校园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教育及推广活动。

1.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辽宁科技学院2023年春季爱国卫生月工作安排》相关内容,贯彻落实到位。

2.全校范围内悬挂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标语,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全校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清洁月活动”。

3.利用校园网、微信群、QQ群等网络媒介,特别是利用《勤卫馨语》栏目,进行宣传爱国卫生相关知识,倡导科学和健康的校园生活方式,提高全校师生对爱国卫生活动和健康知识的认知,提升个人健康卫生素养,促进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4.4月14日—4月25日举办全校“爱国卫生月”专题培训活动,组织各院系辅导员及学生参加线上培训,内容涉及三个方面:爱国卫生运动的内涵;关于春季传染病及相关防控知识;学校禁烟控烟的必要性等。通过线上培训活动的开展,及时了解传染病及相关疾控知识。

(三)开展全校爱国卫生月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依据本溪市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通知要求以“宜居靓家园 健康新生活”。为主题,组织全校师生集中开展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彻底清除垃圾污物,治理卫生脏乱差,继续开展校园控烟,加强卫生间卫生清洁管理,改善校园环境卫生面貌,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春季各类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努力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校园环境。

第一阶段:专项整治阶段(4月1日—4月25日)

1、开展“提升个人卫生素养,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活动。4月18日,对学校所有办公场所包括:食堂、卫生所、宿舍、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及体育馆等,开展消毒打扫活动。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海报及板报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宣传和健康教育活动,大力倡导健康校园生活方式,宣讲基础健康卫生知识,帮助师生提升个人卫生素养。全面落实校园内禁烟控烟要求,在全校范围认真开展禁烟活动,通过上述宣讲途径让师生更进一步认识到烟草的危害,积极创建无烟学校、努力建设无烟环境,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发挥表率作用,按照相关要求模范遵守禁烟规定,响应推进我市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实现全面禁烟的号召,营造“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的控烟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师生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掀起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

2、开展“整洁校园,美丽辽科”活动。

全校于4月18日—4月20日集中开展“整洁校园,美丽辽科”活动。一是开展室内卫生净化活动:全校各二级学院、系部、实训实践中心负责对本单位的管辖区域(如宿舍、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库房等),机关、图书馆、教辅部门负责对本单位管辖区域(如办公室、阅览室、库房等),进行彻底的卫生清扫,全校倡导开窗通风换气,达到窗明几净,四壁无尘,无印记,无乱堆乱放和卫生死角。二是开展公共设施净化活动:后勤管理处组织相关人员彻底清洗擦拭楼内走廊、卫生间、楼梯和室内外宣传橱窗、交通指示牌、道路标志牌等校园内设施,外环境人员清除校园各条主次干路、广场、草坪、山体及各楼体周围等垃圾污物、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及越冬残存垃圾、残土、废弃塑料袋等白色污染,彻底清理校园内外环境卫生,达到无卫生死角、无垃圾积存、无乱堆乱放,清洁无尘,整洁有序。

第二阶段:检查验收阶段(4月25日—26日)

学校爱卫会将组织相关人员,按照清洁月承担的整治任务,对照检查标准在全校范围内进行抽查,并于4月28前上报清洁月活动工作总结。市爱卫办将组织有关领导、人员和新闻单位,对清洁月活动进行全面检查督导,通报检查情况,整改存在问题,并迎接省爱卫办组织的抽检和暗访。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二级学院、系部和部门要充分认识校园清洁月活动是推动全年爱国卫生工作的有效形式,是我市争创国家卫生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校改善校园内外环境,增强师生健康素养的必要举措,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按照“以师生健康为中心,后勤防疫部门主导,各部门协作,全校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师生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方针,精心组织,搞好调查,突出重点,扎实工作,确保各项活动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广泛动员,全员参与。

各二级学院、系部和部门要做好活动的宣传、发动和组织,按照职责分工,各尽其责、统一调度、相互协调、落实任务,实行部门联动、条块结合,推进我校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全面完成各项整治工作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领本单位师生积极参加“无烟单位创建”和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各级学生会要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学生、志愿者参加控烟、无烟宣传和清洁卫生、健康教育等公益活动。

(三)加强管理,强化监督。

全校要以爱国卫生活动为契机,加强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和健康卫生知识宣讲,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不断巩固已取得的成果,继续提高我校师生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进一步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营造整洁、美丽、干净的辽科校园。

                                  辽宁科技学院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2023年3月31日



上一篇:关于组织开展全校卫生大扫除的通知

下一篇:转发《关于开展全国压力管道检验信息管理系统第二次线上培训活动的通知》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