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卫爱卫>>正文

蚊 虫 防 治

作者:后勤办公室 时间:2012-07-05 点击数:

  

  虫  防  治

    蚊虫不仅可以叮吸人血,骚扰人类,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和休息,还可以传播多种疾病,如流行性乙型脑炎、登革热、疟疾等。蚊虫多数栖息在孳生场所附近阴暗避风处,幼虫多生长在清水中,成蚊密度高峰出现在雨季末或雨季后,有效扩散距离为5 0一2 0 0米。本溪市城区以淡色库蚊

为优势种群,是城市灭蚊主要对象。

    1.环境防治:改造环境,清除蚊虫孳生场所。各级各类单位、宾馆、饭店、集体食堂、修车点及居民区要大搞爱国卫生运动,填平低洼地面,消除积水,清理垃圾杂物,疏通沟渠,整治露天存放的废旧轮胎、空桶(缸、瓶、坛、罐)等。对种花用水、消防池、假山、喷水池等35天要换一次水或养鱼防蚊,建筑工地要定期抽水防止蚊幼孳生。

    2.物理防治:物理防治方法主要是健全纱门、纱窗、蚊帐等防蚊设施,以减少室内成蚊数量。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商场超市、集体食堂、农贸市场、五小行业、副食品加工厂、火汽车站等,房间要装置纱门、纱窗或使用蚊帐减少人与蚊虫接触。根据蚊虫对光有趋光性的特点筛选出高效电子灭蚊灯或电子诱蚊灯悬挂于室外绿化带、林盘、稻田、牧畜棚等地诱捕灭蚊,使用电动吸蚊器吸捕成蚊。

    3.化学防治:化学防治方法主要是采用低毒缓释的化学药剂灭杀水体中的蚊幼虫,特殊情况下由专业人员采用超低量喷雾或滞留喷洒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灭杀成蚊。

    (1)灭蚊幼虫:选择双硫磷和倍硫磷等高效、低毒和持久性的杀虫剂,杀灭各种水体中的蚊幼虫,配制使用按说明书即可。

    (2)灭成蚊:A、滞留喷洒,对房屋、牧畜棚、绿化带、桥洞、防空洞、堆放废旧轮胎、旧瓶罐等地,选用溴氰菊酯或奋斗呐按说明书喷洒灭蚊,其效果可持续3-6个月。B、室内可选择各种高效低毒的氯氰菊酯等喷雾剂、气雾剂进行喷洒灭蚊,其效果可持续4-6个月。

    (3)电热蚊香灭蚊按1 5 m2/片,燃盘香灭蚊l 5 m2/盘。

    (4)采用配置后溴氰菊脂溶液浸泡蚊帐、纱窗,阴干后挂在室内防蚊、灭蚊。

    4.生物防治:①在水池、喷水池及假山处养鱼、蛙吞食蚊幼虫。②微生物灭蚊。积水处用苏云金杆菌或球型芽抱杆菌防治蚊虫,如应用3m9/m2乳剂处理大面积(水塘、水沟、水槽)孳生地,每1 0天2次;用8m9/m2剂量处理小型容器和积水坑,1次/月,6~1 0月份要有效控制蚊虫季节性高峰。

                     

 

 

本溪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制

辽宁科技学院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