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产教融合>>正文

我校应邀出席“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

作者: 时间:2016-12-20 点击数:

我校应邀出席“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

 

1256日,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作为指导单位,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10个国家,33家企业,160多所高校近600名代表参会。我校纪委书记邓献宇带领产教融合发展处工作人员应邀出席了会议。

 

IMG_256

 

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发展,教育部牵头制订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旨在推动沿线区域教育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加强沿线国家教育加强合作、共同行动,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人才支撑。本次论坛旨在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产教融合趋势及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变革与创新,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推动并深化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在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教育部规划司副司长秦昌威为论坛致辞。他表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中国高等教育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是培育适应“一带一路”战略需求的国际化人才。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之一是加强教育领域的沟通与合作,强化使命和责任意识,发扬丝路精神,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开展教育互联互通,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鼓励校企深度融合,建立国际化人才培养机制。

 

IMG_256

教育部规划司副司长秦昌威致辞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作了《进步与共享——关于“一带一路”教育合作的思考》主题报告,陈锋主任围绕“一带一路”的政策背景、中心国际合作模式和“丝路国际学院”建设构想等方面对国际教育合作进行了阐述。陈锋表示,中心致力于构建平台对平台、学校+企业的国际教育合作模式,希望构建全球化的校企合作平台,共同推进技术进步,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中外的企业和高校代表做了精彩的报告,分别介绍了不同领域开展产教融合国际化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化人力资源发展联盟倡议,将继续秉承“互联互通、开放包容、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理念,共同打造“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共同体,并提出了“丝路国际学院”建设方案,启动重走“一带一路”大型公益活动。

 

IMG_256

 

图为Laurent Milland,法国普瓦提埃大学副校长

辽宁科技学院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