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卫生防疫>>正文

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

作者: 时间:2018-11-30 点击数:

201812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活动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英文主题为“Know your status”,知道你的感染状况)。

相信提到艾滋病这一可怕的疾病,我们一定并不陌生,这一人类暂时无法攻克的医学难题一直困扰着我们。诚然自1988年以来,全球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重大的进步,截止2017年底,有3/4的艾滋病毒感染者知晓自己的艾滋病毒感染状况。但是,关于知艾、防艾、治艾,我们要做的仍然很多。

对艾滋病的恐惧、不理解,以及得病后的恐慌心理,担心隐私暴露的不安感,一直是阻碍人们了解艾滋病、检测艾滋病毒感染的重要因素。因此很多艾滋病感染者在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初期,并不知晓自身的身体状况,因为对艾滋病的不了解,以及对艾滋病检测的抵触和恐惧心理,促使他们拒绝检测、拒绝治疗,以致延误病情,甚至导致艾滋病病毒的传播。

其中,有些艾滋病患者因为恐艾所产生的厌世情绪和报复社会的想法,一度选择隐瞒病情,恶意传播艾滋病,造成极大社会恐慌、危害社会。所以普及艾滋病知识,让人们正确认识艾滋病,不恐艾、不谈“艾”色变、不拒绝检测、正确的了解自身的HIV感染状况,就是我们下一步的目标。

不可否认,艾滋病仍然是医学上一个棘手的疾病,但是目前在艾滋病的防治方面我们仍然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艾滋病现在已经不再是死亡的代名词,正规、及时的治疗可以抑制病情、缓解症状、延续生命、提高生活质量。因此艾滋病的早期检测、及时防治、正规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面对艾滋,我们不应再回避、再恐慌,而应直面迎击,做好检测,做好预防。

拥有健康,是一份快乐的事,保持健康,是一件责任的事,离别健康,是一件悲伤的事,赢回健康,是一件艰难的事。艾滋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的无知与放纵;艾滋病人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冷漠愚昧的人群。今年的世界艾滋病日,就让我们把爱心汇成一条美丽的红丝带,让我们的校园更加文明与健康!

 

 

后勤管理处

2018-11-30

辽宁科技学院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