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卫爱卫>>正文

辽宁科技学院2017年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纪念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17-04-01 点击数:

辽宁科技学院2017年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纪念活动方案

 

2017年是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为隆重纪念爱国卫生运动65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辉煌历史成就,按照本溪市爱卫委下发的《市爱卫会关于印发本溪市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纪念活动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 工作目标

根据本溪市爱卫委下发的《市爱卫会关于印发本溪市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纪念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我校积极参与本溪市爱卫委组织的各项活动,扎实落好各项工作任务,开展我校“第29个爱国卫生月的主题宣传活动”。以此次纪念活动为契机,全面开展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进一步提高校园环境质量和校园卫生管理水平,改善校园环境卫生面貌,预防和控制各类传染病的流行和发生,创建整洁、美丽、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学校创建转型发展示范校,加快特色鲜明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步伐做好后勤保障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爱国卫生纪念活动和校园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

1、为隆重纪念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辉煌历史成就,学校爱卫委将在餐饮中心利用师生就餐时间播放全国爱卫办编制的爱国卫生工作65周年专题纪录片,展播爱国卫生运动公益广告,通过回顾爱国卫生运动65年来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面向全校发布爱国卫生运动微信公众号,宣传普及新启用的爱国卫生运动标识,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成效及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新主张和新内容,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参与爱国卫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全校范围内悬挂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横幅,LED电子屏滚动播放“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和“全校开展第29个爱国卫生清洁月活动”字幕。

4、每栋宿舍在清洁月活动期间办好一期宣传板报。

5、利用校园网和校园广播宣传爱国卫生活动和健康教育知识,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全校师生对爱国卫生活动和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及健康行为形成率,帮助师生提升个人卫生素养。

6、321日下午三点(“世界结核病防治日”即将到来之际在学校B座4区109本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本溪市溪缘爱心联盟志愿者团联合我校团委及后勤处共同开展以“远离结核 珍爱生命 健康校园 你我共建”为主题的结核病知识竞赛暨志愿者招募活动,届时本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翟伟主任、王桂林副主任、于小红科长、黄华科长、溪缘爱心联盟志愿者团队队长侯书文、校团委和后勤处的老师及我校300余名志愿者的参加了活动。(此项工作已完成)

7、4月份开展一次“户外一天”春季全民健身活动,由学校工会组织全校教职工开展健步走活动,促使广大教职工走向户外,愉悦身心,促进健康。

8、开展新生入学健康教育讲座。

(二)开展我校第29个爱国卫生月工作

1、开展熏杀越冬蚊蝇活动。按市爱卫委统一要求,组织开展校园熏杀越冬蚊蝇活动,重点对暖气沟、排水沟、人防沟、地下通讯管道等蚊蝇越冬场所进行熏杀,同时组织人员清理了积水容器,打好灭蚊蝇第一个战役。

2、开展春季灭鼠活动。按市爱卫委统一部署,在校园集中开展春季灭鼠活动。由后勤管理处卫生防疫办公室指导,外环境人员配合准时开始投放鼠药,做到饱和投药,及时补药,不遗漏空白点,保证投药质量。

3、4月初对学校所有办公场所、食堂、卫生所、宿舍、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及体育馆等公共场所开展消毒打扫活动。

4、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为贯彻落实《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本溪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等要求,开展“无烟校园创建”活动。一是开展无烟校园的主题宣传普及工作。学校爱卫委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宣传条幅等开展主题宣传与宣讲,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发放倡议书,各楼体各楼层、会议室等公共场所张贴禁烟标识。二是全面落实校园内禁烟要求,各二级学院、系部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控烟、无烟活动,让师生进一步认识到烟草的危害,积极营造全校控烟、无烟的舆论氛围,推进校园的办公、教学和生活场所的全面禁烟。三是开展监督、检查、评比活动。全校以二级学院、系部和各部门为单位,一把手负总责,指定专人负责对本单位的管辖区域(如宿舍、教室、实验室、办公室等)的控烟、无烟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各单位内部进行评比,学校爱卫委组织相关人员做好日常检查和抽查工作。

5、开展“整洁校园,美化辽科”活动。根据爱国卫生月的活动安排,全校于4月份集中开展“整洁校园,美化辽科”活动。一是开展室内卫生净化活动:全校各二级学院、系部、实践中心负责对本单位的管辖区域(如宿舍、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库房等),机关、图书馆、教辅部门负责对本单位管辖区域(如办公室、阅览室、库房等),进行彻底的卫生清扫,全校倡导开窗通风换气,达到窗明几净,四壁无尘、无印记,无乱堆乱放和卫生死角。二是开展公共设施净化活动:后勤管理处组织相关人员彻底清洗擦拭楼内走廊、楼梯和室内外宣传橱窗、交通指示牌、道路标志牌等校园内设施,外环境人员清除校园各条主次干路、广场、草坪、山体及各楼体周围等垃圾污物、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及越冬残存垃圾、残土、废弃塑料袋等白色污染,彻底清理校园内外环境卫生,达到无卫生死角、无垃圾积存、无乱堆乱放,清洁无尘,整洁有序。

(三)开展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工作

1、根据校园北区的二期工程建设情况,适时地进行周边的绿化美化工作。

2、加强对校园内现有绿植的补植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3、做好校园的亮化工作。在体育场安装四组射灯;中轴线位置用太阳能灯替换掉耗能较大的现有路灯,安装部分LED灯。

4、加强校园内防鼠设施建设,在新建楼体外安装毒饵站,对现有的300个毒饵站进行维修维护。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二级学院、系部和部门要充分认识校园清洁月活动是推动全年爱国卫生工作的有效形式,是我市争创国家卫生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校改善校园内外环境,增强师生健康素养的必要举措,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搞好调查,突出重点,扎实工作,确保各项活动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2、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各二级学院、系部和部门要做好活动的宣传、发动和组织,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一调度,相互协调,落实任务,实行部门联动,条块结合,推进我校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全面完成各项整治工作任务;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领本单位师生积极参加“无烟单位创建”和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各级学生会要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学生、志愿者参加控烟、无烟宣传和清洁卫生、健康教育等公益活动。

3、加强管理,强化监督。全校要以爱国卫生活动为契机,加强校园环境卫生管理和健康卫生知识宣讲,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不断巩固已取得的结果,继续提升我校师生对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进一步提高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营造整洁、美丽、干净的辽科校园。

 

 

 

 

 

 

 

 

 

 

辽宁科技学院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五日

 

 

 

辽宁科技学院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