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卫馨语-水痘你知道多少?
作者:防疫办公室 马丽华  发布日期:2023-04-21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引起的、以皮疹为特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水痘传染性强、起病急,易引起暴发,看上去来势汹汹。



 为什么最近水痘高发?水痘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冬、春季节为发病高峰。目前水痘已进入发病高峰,但同往年相比,并无异常升高迹象,仍然保持平稳态势。


它的传染性有多强?水痘传染性极强,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染,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物品间接传播,在医院内可发生医源性传播。任何年龄的人群均可感染水痘,但以婴幼儿和学龄期儿童发病较多,所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集体单位易发生水痘暴发疫情。近年传染病常规监测显示,水痘相关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占所有传染病相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80%以上。


水痘的症状有哪些?水痘起病较急,前驱期有发热、头痛、乏力、恶心、呕吐等症状,持续1-2天后出现皮疹;皮疹呈向心性分布,躯干处较多,四肢、头面部少,手心、脚心及口腔黏膜上的疹子更是少见,可以据此和手足口病相鉴别。



水痘为自限性疾病,10天左右自愈,但可继发细菌感染、肺炎、脑炎、肝炎等并发症。皮疹一般不留瘢痕,如合并细菌感染会留瘢痕。病后可获得终身免疫,有时病毒以静止状态存留于神经节,多年后感染复发而出现带状疱疹。



 一旦得了水痘,如何正确护理?一旦得了水痘,护理十分重要。首先要注意消毒与清洁: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玩具、餐具等,进行洗、晒、煮等消毒。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其次要定时开窗通风,也要注意防止患者受凉。另外,要避免用手抓破疱疹,尤其面部痘疹,避免引起化脓感染,所以及时修剪孩子指甲,并保持手部清洁;再次,密切关注病情,如发现出疹后持续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惊厥时应及时送医院就医。



 应该如何预防水痘?预防水痘的最好途径是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能够有效预防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水痘。主要接种对象是12月龄及以上的水痘易感者,一般接种2周左右能够起到保护作用。

                                                       疾控办公室

                                                      2023年4月21日



上一篇:创新科技 物业“利器”

下一篇:智慧校园 智能在线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