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卫爱卫>>正文

辽宁科技学院2015年春季爱国卫生清洁月活动安排

作者:后勤办公室 时间:2015-04-08 点击数:

各部门、各单位: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创建整洁、美丽、和谐的校园环境,按照全国、省、市爱卫委关于开展第27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迎接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的复核评审及市爱国卫生工作目标任务,广泛发动全校师生,进一步推进我校的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学校爱卫会决定,从41日至430日,在全校广泛开展第27个爱国卫生清洁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   活动主题

健康辽科  扮美校园

二、活动内容

(一)统一开展爱国卫生清洁月主题宣传活动

1、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全校范围内张贴全国爱卫办统一印制的宣传画,统一发放市爱卫办印制的宣传折业;

2、全校范围内悬挂爱国卫生清洁月活动宣传标语,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全校开展第27个爱国卫生清洁月活动”;

3、每栋宿舍在清洁月活动期间办好一期宣传板报;

4、利用校园网和校园广播宣传爱国卫生活动和健康教育知识,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全校师生对爱国卫生活动和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及健康行为形成率。

(二)开展全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依据本溪市第27个爱国卫生清洁月活动通知要求,以“健康辽科  扮美校园”为主题,组织全校广大师生员工集中开展校园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彻底清除垃圾污物,治理卫生脏乱差,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改善校园环境卫生面貌,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春季各类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努力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校园环境。

第一阶段:专项整治阶段(41日—430日)

(一)开展熏杀越冬蚊蝇活动。48日—10日组织开展校园熏杀越冬蚊蝇活动,48日上午8:30分重点对暖气沟、排水沟、下水井、泄洪沟等蚊蝇越冬场所进行药物熏杀,同时组织人员清理积水容器,打好我校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首个战役。

(二)开展“加强个人卫生,摒弃不良陋习”活动。413日,对学校所有办公场所、宿舍、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及体育馆开展消毒活动;利用校园网、校园广播和知识讲座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宣讲不吸烟,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品,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勤洗手常通风等健康卫生知识;落实禁烟控烟要求,认真开展禁烟活动;全校范围内开展有益的健身活动。

(三)开展“擦亮辽科、净化校园”活动。全校于415日—417日集中开展“擦亮辽科、净化校园”活动。一是开展楼内卫生净化活动:全校各二级学院、系部、实践中心负责对本单位的管辖区域(如宿舍、教室、实验室、办公室、库房等),机关、图书馆、教辅部门负责对本单位管辖区域(如办公室、阅览室、库房等),进行彻底的卫生清扫,通风换气,达到窗明几净,四壁无尘、无灰吊、无印记,无乱堆乱放和卫生死角。二是开展公共设施净化活动:后勤管理处组织相关人员彻底清洗擦拭楼内走廊,楼梯和室内外宣传橱窗、交通指示牌、道路标志牌等校园内设施,外环境人员清除校园各条主次干路、广场、草坪、山体及各楼体周围等垃圾污物、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及树枝上的白色污物等漂浮物,彻底清理校园内外环境卫生,达到无卫生死角、无垃圾积存、无乱堆乱放,清洁无尘,整洁有序。

(四)开展春季灭鼠活动。按照市里统一安排,420日—26日校园内集中开展春季灭鼠活动。20日上午8:30分由后勤管理处卫生防疫人员指导,外环境人员配合准时开始投放鼠药,做到饱和投药,不遗漏空白点,保证投药质量。

第二阶段:检查验收阶段(417日—515日)

4月17日由学校爱卫会组织相关人员,按照清洁月承担的整治任务,对照检查标准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全面、细致的自检自查,并于58前上报清洁月活动工作总结。51日—15日,市爱卫委组织有关领导、人员和新闻单位,对清洁月活动进行全面检查督导,通报检查情况,整改存在问题,并迎接省爱卫办组织的抽检和暗访。

三、    措施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二级学院、系部和部门要充分认识校园清洁月活动是全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和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校改善校园内、外环境的必要举措,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搞好调查,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取得实效。

(二)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各二级学院、系部和部门要做好活动的宣传、发动和组织,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统一调度,相互协调,落实任务,实行部门联动,条块结合,推进清洁月活动深入开展,全面完成各项整治工作任务;各级机关,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领群众积极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各学生会要发挥各自优势,组织学生、志愿者参加清洁卫生公益活动。

(三)加强管理,强化监督。全校要以清洁月活动为新起点,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常抓不懈,不断巩固清洁月活动结果,提升我校环境卫生管理水平,营造整洁、美丽、干净的辽科校园。

                                                                                   辽宁科技学院爱卫会

2014年41

辽宁科技学院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