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能源工作>>正文

生活点滴中力行节约用水

作者: 时间:2018-11-15 点击数:

生活点滴中力行节约用水

水是生命之源。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一拧水龙头,水就源源不断地流出来,可能丝毫感觉不到用水危机。事实上,我们赖以生存的水资源正日益短缺。目前,全世界有超过10亿人口用不上清洁的水,每年有310万人因饮用不洁水患病导致死亡。人类的生存需要水,我们的生活和经济社会系统运转都离不开水。我国人均淡水资源只有世界水平的四分之一。新闻中心倡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从生活中的点滴开始。

宿舍节水有妙招

宿舍是学生在校园中的主要生活场所之一,节水要先从宿舍做起。洗手、洗脸、刷牙时不要将龙头始终打开,应该间断性放水。如:洗手、洗脸时应在打肥皂时关闭龙头,刷牙时应在杯子接满水后关闭龙头;沐浴时站立在一个收集容器中,收集使用过的水,用于冲洗马桶或擦地。

洗碗前先用废纸巾把饭盒的油擦掉,再用少量的洗涤剂清洗,这样可以用少量的水洗净餐具;洗水果时,不要在水龙头下面直接冲洗,可以先用盆接适量的水,把水果清洗后再接一些水冲洗;刷牙、取洗手液、抹肥皂时要及时关掉水龙头;不要用抽水马桶冲掉碎细废物;正在用水时,如需开门、接电话应及时关水。

用过的水可以二次利用。如洗过衣服的水可以用来冲洗卫生间的地板,这样会节省洗涤剂和水,达到水的二次利用的效果;洗浴时,可以收集为预热所放出的清水,用于清洗衣物;家中应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它完全可以保证冲厕所需要的水量;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

洗衣节水有窍门

洗衣服往往是生活用水较多的一个环节,也是节水必须把握的重要环节。首先,洗衣前早做打算。集中清洗衣服,减少洗衣次数,使水的利用最大化;同时尽量减少洗衣机使用量,尽量不使用全自用模式,且手洗小件衣物。

然后,洗衣时节水细节多多。用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不要定得太高,衣服在高水里飘来飘去,衣服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洗衣时添加洗衣粉应适当,并且选择无磷洗衣粉,减少污染;漂洗小件衣物时,将水龙头拧小,用流动水冲洗,并在下面放空盆收集用过的水,而不要接几盆水,多次漂洗。漂洗后的水,可以作为下次洗衣的洗涤用水,或用来擦地。这样既容易漂净,又可减少用水总量,还能将收集的水循环利用。

冲马桶的节水妙方

如果条件许可,请选用新型的节水马桶。如果使用非节水型老式马桶,可以在水箱里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马桶不是垃圾桶,不要向马桶内倾倒剩菜和其他杂物,避免因为冲洗这些杂物而造成的浪费。

上文也说到水的二次利用,所以家中应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大桶,收集洗衣、洗菜后的家庭废水冲马桶;

另外,还需定期检查水箱设备,及时更换或维修,并且不要将洗洁精等清洁物品放入水箱中,这可能会造成水箱中胶皮、胶垫的老化,导致泄漏,从而造成浪费。

园林浇灌也能节水

庭园绿化应选择耐旱的植物,浇水时间应选择早晚阳光微弱蒸发量少的时候;如使用洒水系统,喷水范围不要超出庭园以外,庭园边缘采用部分圆形洒水器往内喷洒,且配合天气浇水,雨天时关闭自动洒水器及不在强风时浇水;修剪草皮应留下1015毫米高度的草株,以减少地面水分蒸发和浇水用水;庭园以草类残株、树皮、木屑、砾石等覆盖,以减少土壤水分蒸发、土壤冲蚀;庭园土壤改良,添加湿润介质或保水聚合物,如蛭石、蛇木屑、稻谷、木屑、泥炭土等以提高土壤的透水与蓄水能力。

辽宁科技学院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