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学院关于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方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0-2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返校复学的 相关指示批示精神。 根据《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措施40条》《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工作方案》的总要求,后勤管理处各中心要做好通勤车服务、校园环境整治、能源保障、餐饮服务、防疫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各项准备工作,为学生的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提供后勤服务保障的力量。

一、总体要求

1.确保上级疫情防控政策和任务落实到位。

2.返校复学服务保障后勤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3.确保我校师生员工全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4.要求其主动积极参与积极作为,排查和培训教育和督导督办  共同发挥作用。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人人有责,人人有义务,人人都要发挥正向积极作用。不能有任何人存在麻痹松懈思想,存在与己无关想法。

二、、确保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

1.继续贯彻落实后勤管理处领导班子和各中心主任的责任制度,要做好返校复学期间关键场所巡视访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后勤管理处物业维修、水电保障人员要切实做好各楼宇(设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3.后勤管理处教职工外出请销假制度、返溪、返辽人员隔离要求,日报告、零报告和接龙报平安等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要严格按照辽宁科技学院的有关要求坚决贯彻执行。

三、后勤管理处成立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全处的疫情防控指挥。

 长:高松

副组长:陈福  许建国

 员:综合科、食堂、能源中心、物业中心、卫生防疫科等部门负责人,洪芳园、生活洗浴中心、学府超市、卫生所等社会化部门负责人。

责:贯彻落实学校关于返校复学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对全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应急防治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发布疫情防控重要信息;审议批准各工作组提交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任:杨蓓蕾  郑雪莲

成员:贾明志  陆虹宇 褚振鑫

 责:根据领导小组部署,综合协调疫情防控工作,负责与学校相关部门的联系,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工作,负责卫生知识、防疫知识宣传工作,按时上报防控报表。

后勤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4个专项工作组

1.应急防治组

 长:高松

副组长:陈福  许建国

 员:综合科、食堂、能源中心、物业中心、卫生防疫科等部门负责人,洪芳园、生活洗浴中心、学府超市、卫生所等社会化部门负责人

 责:负责落实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及救治相关工作,协调处理应急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负责发热门诊建设、应急隔离、送指定医院等相关防控工作,及时掌握信息,实施专业指导,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负责疫情防控物资的领取、发放等工作。

2.后勤保障组

 长:高松

副组长:许建国  陈福

 员:综合科、食堂、能源中心、物业中心、卫生防疫科等部门负责人、洪芳园、生活洗浴中心、学府超市、卫生所等社会化部门负责人

 责:负责返校复学日常饮食保障、环境保洁、病毒消杀、能源保障、日常运行保障相关设备设施安全等工作,制定相关预案并组织实施,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负责防控物资的采购、储备等工作。

3.资金保障组:

 长:高松

 员:财务人员

 责:负责为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保障各项防控举措落实到位。

4.督查督办组

 长: 高松

副组长: 陈福  

 员:党总支其他成员、基层党支部纪委委员

工作职责:负责督促落实返校复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令和学校领导有关批示、指示;指导、督促、检查各单位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对疫情防控中迟报、漏报、瞒报,不作为、慢作为,违反学校、后勤处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的部门及个人进行追责问责。

四、工作内容

 1.防疫物资储备。

切实做好防护、消毒、测温等防疫物资储备工作,要优先保障健康观察点、校园门岗、学生公寓、学生食堂等重点一线场所的防控物资使用。要制定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制度,动态管控,科学使用,确保防控物资专物专用,并做好物资储备盘点和进出库登记工作。返校复学前配合国资处多渠道采购防疫物资,共采购了消毒土8箱,普通防护口罩9000个,体温计220个,84消毒液10桶,电子测温枪12把,医用胶皮手套800副,喷壶229个,酒精19瓶,鞋套200个,洗手液20瓶。共收到校友及社会捐赠普通防护口罩12万个,84消毒液230桶,消毒酒精1桶50升。返校复学后计划采购大批量的防疫物资,包括红外线测温仪2个,额温枪19个,口罩13000个,洗手液124瓶,工作服、工作帽、防护服、医用口罩、护目镜、工作鞋或胶鞋、防水鞋套各84套。

2.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开展返校复学前校园环境整治行动,加强教室、宿舍、食堂、会议室、厕所、浴室、电梯等公共场所的保洁和消毒,彻底清理卫生死角。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和设置(临时)隔离医学观察室,一旦出现人员发热等症状,立即进行隔离。切实做好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消防、实验室、危化品、食品安全、校舍、汛期防溺水等管理。

后勤管理处制定了《校园公共区域消杀工作方案》、《校园公共区域日常消杀工作细则》,指导消杀工作、规范消杀标准。后勤管理处物业中心自承担校园公共区域消杀工作以来,每日用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对勤公楼、值班室、留学生公寓、会议室、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喷洒消毒2次,并做好消杀记录;外环境在正常保洁的基础上加强对室外的垃圾箱、垃圾点、休闲健身场地、垃圾车用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2次,并做好消杀记录;后山基地内部严格按照要求对鹅棚、方塘、料房及其周边用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2次,并做好消杀记录。在校园新设6个地点放置废弃口罩垃圾桶,收集回收废弃口罩,及时清运、消杀,并做好消杀记录。结合学校弹性工作制、高校返校复学准备阶段不同时期到校教职工人数增多情况,适时调整工作人员数量、调整消杀范围、保洁不留死角,及时通风,保证学校工作、生活环境整洁、安全、放心,助力学校设置防疫留观区安放垃圾桶、并进行保洁、消杀工作。

协助防疫科做好爱国卫生月的蚊蝇消杀和鼠药投放工作助力学校核酸检测工作做好检测室的保洁、消杀工作 

加强食堂的通风、保洁及消毒,每天消毒23次,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垃圾装运设备每日必须消杀。制定了《辽宁科技学院食堂消杀工作方案》做好食堂开工前的全面消杀工作,做到不留死角,安全卫生。餐具、餐厅、后厨及加工间消毒。采用高温消毒或或洗碗机清洗消毒或消毒液浸泡消毒。工具器具操作台、保温台、电子秤卖台罩、柜、地面墙面、餐桌餐椅、门帘地毯、楼梯等消毒。自备水箱、清洁工具、消毒液浸泡后清洗使用。食堂走廊、楼梯间出入口门拉手、门拉手、楼梯扶手等部位和走廊、电梯、楼梯,每日使用浓度为75%酒精喷洒消毒,每日2次。卫生间水龙头、门拉手等手接触区域和卫生间地面、洗手盆、小便器、大便池等区域,每日使用84消毒液喷洒消毒2次。室内垃圾桶、室外垃圾桶及其周边2米的地面每日用84消毒液(浓度为2000ml水加5ml84消毒液)喷洒消毒2次。组织开展返校复学前安全隐患排查对食堂卖台、煤气灶头、门窗、下水等各种设备进行维修,餐饮负责人撰写《高校食堂如何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落实主体责任的几点体会》食堂员工通过理论学习为食堂落实好食品安全工作提供基础。

返校复学后实行错时洗浴,建立分班级、分楼层定时洗浴制度;加强浴室消毒、通风,加强洗浴从业人员的防疫知识培训;师生进入浴室前要测量体温,超过标准体温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浴室,进入浴室洗浴要注意间隔,不准扎堆、聚集。

3.餐饮服务保障。全面核实返校食堂员工30天内出行轨迹和健康状况,对参与复学返校运转活动的所有食堂员工、实现检疫检测“全覆盖”,没有进行核酸检测、血清检测食堂从业人员禁止进入食堂工作。对食堂员工进入校园均需按规定,进行体温检测、相关症状问询排查并做好信息登记。食堂从业人员每日上班前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制定了《辽宁科技学院食堂疫情防控期间职工请销制度》截至2020510日,食堂共有22人外出请假或销假。

    加强就餐管理,分时错峰供餐。我校教工食堂于202056日首次开餐。提前制定了《教工食堂开餐工作方案》《辽宁科技学院餐饮服务防疫工作指南》、《辽宁科技学院食堂保障工作方案》、《辽宁科技学院食堂体温测量方案》、《辽宁科技学院食堂消杀工作方案》、《辽宁科技学院食堂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外出请销假制度》、《辽宁科技学院食堂疫情演练方案》、《食堂从业人员疫情防控知识网络培训通知》、《疫情期间食堂开餐人员工作安排》、《食堂突发应急工作方案》、《食堂开学前疫情防控管理保障工作三十到位》等相关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保证师生员工的就餐安全。

4.通勤车保障。返校复学期间,确保通勤车辆内外干净整洁,每天早、晚对通勤车进行消毒和通风,并做好消杀记录。(早到校后,晚收车后进行,由驾驶员负责进行影像记录和保存,由综合科、卫生防疫科协同对驾驶员进行消毒和防疫培训)通勤车辆均配备消毒工具、体温计、记录本和笔等防疫物资。教职工凭本人绿色“辽事通健康码”乘车,非本校人员未经入校审批人员,列入校防控办不符合入校条件清单人员,有发烧或其他呼吸道症状的、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密切接触史的人员都不得乘坐通勤车。

所有乘坐通勤车职工必须戴口罩,乘坐时保持距离,采取错位乘坐,间距1.5米。教职工乘车由通勤车驾驶员用额温枪进行测温,教职工体温正常,可刷卡乘车。如果教职工体温≥37.3℃,同时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通勤车驾驶员应立即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对所乘车辆进行消毒、查杀。自56日起,逐步恢复学校通勤班车运行,开通路线和时间安排,将视到岗人员情况予以调整。

5.能源供应保障。物业维修人员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加强巡查,对破损的供暖、上下水、消防管网进行维修、抢修,年以来进行大型抢修7次;对渗水的房屋进行处理、维修,对大风刮掉的雨排管进行处理对破损的校园台阶、墙面、校园围挡进行维修加固对抢修破损的路面进行恢复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运行。

能源中心制定了《后勤能源保障管理规定》,下发了“返校复学安全检查的通知”,保证每日对学校的供水、供电系统、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办公楼的配电室、配电井巡回检查一次,并做好相关运行数据的记录,每周对学校8座箱变、13台变压器的运行检查一次,巡视学校室外高压外线一次,并做好运行记录。按照疫情防相关要求对校内的60台热水器、55台直饮机、9台饮水机进行清洗、消毒、更换滤芯、水质检测等工作,确保开学期间师生饮水安全。关闭学校所有电梯,更换了5#箱变(食堂)的电容补偿开关4台,确保了变压器的安全运行,更换室外箱变电器保护开关20个,电压、电流表30个,电容保险管200余个。维修更换学校值班室、留学生公寓、办公室、公共区域的照明、插座、供电线路等故障百余次。更换校园内各种路灯、景观灯30余盏,为师生的返校复学提供了充足的能源保障。

 

 

后勤管理处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5月10

 

 

 

 

 

参考附件:

附件1:校园公共区域日常消杀工作细则。

附件2:《辽宁科技学院春季开学物资保障工作方案》

附件3:关于返校复学教职工通勤车管理的规定

附件4:后勤能源保障管理规定

附件5:餐饮中心春季开学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三十到位”

 

 


附件1:校园公共区域日常消杀工作细则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保证学校师生有一个整洁、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根据学校防疫工作要求,制定本细则。

一、消杀小组机构设置

   长:王丽敏

组 长: 孙阳  (室内)    

          李雪琴  (外环境)

         周金红(后山基地)

消杀人员:李桂英 、古艳红、李玉珠、孙淑华、

董春利、李艳秋、佟向义、刘丽梅

二、消杀范围:各楼宇(除学生公寓外)、校园室外垃圾箱及其周边、垃圾点及其周边、公共设施、后山基地内部重点区域

三、校园重点区域与部位的消毒及要求

1.各楼宇大厅、走廊、楼梯间出入口门拉手、各楼层消防通道门拉手、楼梯扶手等部位和走廊、电梯间、楼梯,每日使用浓度为250--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每日2次。

2.公共卫生间水龙头、门拉手等手接触区域和卫生间地面、洗手盆、小便器、大便池等区域,每日使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2次。

3.室内垃圾桶:生活垃圾桶及其周边2米的地面每日用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2次。

4.外环境垃圾管理:垃圾实施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

1)防控用品垃圾:在办公区、教学区、生活区、食堂等区域醒目位置设置废弃口罩、废弃手套等特殊有害垃圾专用的定点收集桶,并注明“供废弃口罩等垃圾使用”字样,引导师生将使用过的口罩、手套等统一放在专用垃圾桶内,每日用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2次。

2)对废弃口罩、废弃手套等特殊有害垃圾进行单独收集、单独运输,无害化处理。

3)室外垃圾箱和垃圾点:每日对室外垃圾箱、垃圾点及其周围环境使用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2次。

4)因假期或疫情影响不能及时清运的生活垃圾,应设立临时放置区域并对放置区域每日使用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2次,及时协调清运、转运。

 5.室外设施:(1)休闲健身设施等人员易接触区域每日至少消毒1次,使用有效氯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消毒,每次作用30 min。地面用有效氯浓度250-5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喷洒。(2)排水沟每日至少消毒1次,用有效氯浓度500mg/L的含氯消毒液进行喷洒。

6.基地内部:(1)对鸡舍(做料房用)及其周边区域每日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1次;(2)对鹅棚及其周边区域、方塘及其周边区域每日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2次。

四、日常消杀的工作要求

1.在做好日常环境清洁基础上,消杀人员每天上下午两次严格按照要求对重点公共区域和部位进行消毒,消杀要彻底,不留死角,并做好记录。    

 2.消杀药品要由专人负责领取、发放,建立台账,严格执行领、发登记制度,配备个人防护用品(如工作服,护目镜、口罩等),严格按说明书配比浓度,避免以外事故发生。

3.在做消杀时,一般在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进行,如遇特殊情况,必须及时沟通后再酌情处理。

4.在室外消杀时,尽量在顺风处喷洒,以减少对行人的影响。

5.每日将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区域进行开窗通风,上下午各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6.检查员每天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反馈。

                   

                      

 

 

 

 

 

 

 

   后勤管理处

                                          202053

 

     附件2:《辽宁科技学院春季开学物资保障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返校复学的相关指示批示精神。根据《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措施40条》《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工作方案》后勤管理处专门成立了防疫物资管理组,特制定《辽宁科技学院春季开学物资保障工作方案》,为师生返校复学提供防疫物资保障。 

一、组织机构

成立物资管理组。

  长:高松

副组长:陈福、许建国

  员:杨蓓蕾、张卓宏、唐立军

防控物资储备由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管理、统一调配。

二、物资管理制度

坚持“预防为主、有备无患”的原则,确保防控物资的计划、采购、储存、使用、调配、补充等工作顺利开展,特制定后勤抗议物资管理制度。

1、对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所需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水等医疗应急物资的采供保障,由后勤管理处协调配合统一采购管理。

2、由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向社会征集紧缺医疗物资采购信息,发动各方力量联系供货渠道,采购防控所需物资。

3、按照“集中管理、合理调度、保障需求”原则、实行“多口进、一口出”制度管理物资。

4、建立日报告制度,及时搜集整理当日物资消耗、储备和需求情况,及时上报。

5、建立健全应急物资调用机制,按照集中管理,合理调配,节约使用应急物资的原则,以疫情发生情况按程序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应急物资的调配申请后逐级审核。

三、物资管理和使用

照辽宁省应急管理厅印发通知,对用于抗疫物资的管理使用确保“五严格”要求,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操作如下:

1、 严格使用范围,不得擅自改变、扩大使用范围和用途,不得出售、出租和抛弃物资;

2、 对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资料要本着专项管理原则,包括出入库、盘库台账及档案管理要做到账目清楚,账物相符,手续完备,谁签字、谁负责;

3、 严格发放程序,根据防控措施要求执行,确保使用和发放到位,制定《防控物资申请审批单》(见附件);

4、 对防控物资要进行专项分类存放,定位管理,对每一类物资,根据其保管要求,仓储设施条件及仓库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存放区。为方便防控物资存放,减少人为差错,对防控物资进行编号定位,结合物资存放保管目录,并附上标签,做到见单就知货物存放地点,提高工作办事效率;

5、 落实日常管理登记制度,每天盘点各类防控物资数量,根据使用频率,人员数量等,保证各类型物资具有3~7天的备货,发现物资储备不足或积压等情况要及时上报申购或处理;

6、 严格回收管理,对非一次性可回收物资,使用结束后,要联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清理消毒和回收工作。对失去使用价值的,严格遵守报废程序,集中销毁,严禁流入社会;

7、 严格质量安全,物资调拨使用前,要及时检验物资质量,确保使用安全;

8、 严格管理责任,要在防控物资管理组长的统一领导下,加强统筹协调,严肃相关纪律要求,切实管好用好物资。

9、 做好防疫口罩使用监督工作。防疫口罩发放、使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工作要求,做到“专物专用”,认真做好口罩的管理使用,合理发放,不得私分、挪用、截留或侵占,一经发现将严肃处理。

10、 做好废弃防疫口罩管理工作。使用完毕的口罩统一丢弃在标识有“废弃口罩”专用带盖垃圾桶内,垃圾桶由物业中心统一回收管理,包含消毒、清理、焚烧,严禁回收及分拣。

 

                                           

 

 

 

 

 

 

 

 

防控物资申请审批单

申请单位:                            申请日期:

序号

申请物资名称

规格型号

单位

数量

 

 

 

 

 

 

 

 

 

 

 

 

 

 

 

 

 

 

 

 

 

 

 

 

 

申请理由

 

归口管理单位意见

 

学校防控指挥办公室意见

 

 

 

 

 

 

后勤管理处

                                       202052

 

附件3:关于返校复学教职工通勤车管理的规定

根据国家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返校复学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措施40条》《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工作方案》的总要求,为给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更加良好的后勤保障服务,创造清洁、舒适、健康的乘车环境,特制定返校复学教职工通勤车管理规定。

1.确保通勤车辆内外干净整洁,每天早、晚对通勤车进行消毒和通风(早到校后,晚收车后进行,由驾驶员负责进行影像记录和保存,由综合科、卫生防疫科协同对驾驶员进行消毒和防疫培训)。

2.通勤车辆均配备消毒工具、体温计、记录本和笔(登记内容包括:车号、消毒时间、乘车人员体温、车上有无发热人员、部门、姓名、电话等)。

3为保证乘车人员信息准确,教职工凭绿色“辽事通健康码”乘车,严格实行实名制刷卡(本人校园卡)乘车,乘车人员均须主动配合后勤专管人员,做好身份和入校资格核验工作。专管人员和司机要从严管控,杜绝漏刷卡、不刷卡、代刷卡等情况发生。如存在漏刷卡、不刷卡的教职工,班车司机有义务提醒教职员工刷卡,如司机未尽到提醒义务将扣除班车司机的相应工资。在接到司机提醒后仍不刷卡的教职工,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关教职工个人谈话,向教职工所在部门的领导通报此情况,给予相关教职工全校通报处理等。

4. 按学校有关规定,以下人员不得乘坐班车入校:

1)非本校人员;

2)未经入校审批人员;

3)列入校防控办不符合入校条件清单人员;

4)有发烧或其他呼吸道症状的、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密切接触 史的人员。

5.早晨通勤职工离家准备乘车前,测量自己体温,做好记录。所有乘坐通勤车职工必须全程配戴口罩,乘坐时保持距离,间距1.5米,采取错位乘坐,避免近距离接触。

6.早、晚乘车时,由后勤处安排专人进行测温,教职工体温正常,可刷卡乘车。如出现教职工体温37.3℃,同时出现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驾驶员应立即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对所乘车辆进行消毒、查杀。

7.56日起,逐步恢复学校通勤班车运行。开通路线和时间安排,将视到岗人员情况予以调整,由后勤处提前发布。

通勤车是人员密集场所,后勤管理处根据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规定和要求,全盘谋划,杜绝漏洞,为返校复学提供安全、舒适的通勤服务保障。    

综合科及车队负责人

联系方式

综合科负责人:杨蓓蕾

15004149183

车队总负责人:王志民

13942418696

通勤车辽E50119负责人:王刚

15104145862

通勤车辽E50009负责人:丁正

13842478121

通勤车辽E50659负责人:吴绍山

13842445428

通勤车辽E50399负责人:孙宏辉

13842490215

通勤车辽E50269负责人:秦世刚

15084250717

通勤车辽E50580负责人:王伟

13904140040

                    

 

 

 

 

后勤管理处

                              2020年5月2日

 

 

 

 

 


附件4:后勤能源保障管理规定

根据国家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关于返校复学的指示、批示精神,《辽宁省高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措施40条》《辽宁省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为给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更加良好的后勤保障服务,保证正常教学、生活秩序的顺利运行,特制订后勤能源保障管理规定。

一、做好各项安全隐患排查

1、学校配电箱、配电室每天巡视检查一次,确保校内供电系统安全运行。

2、学校供水系统每天巡视检查一次,确保供水系统运行正常。

3、学校室外高压供电线路每周巡视检查一次,如遇大风等恶劣天气随即增大检查频率,确保外线正常。

 二、对教师休息室饮用水、学校热水器、直饮机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毒,开学前做好所有饮水机器更换滤芯、零部件等工作,确保新学期学校师生饮水安全。

三、做好电梯运行、维护、管理工作

1、开学前对学校所有电梯进行维护保养,确保电梯能够安全运行。

2、疫情未解除期间关闭校内所有电梯(食堂货梯除外)。

3、疫情得到控制可以启动电梯时,每天早晚对电梯轿厢进行消毒处理。

4、根据电梯使用情况,控制电梯使用时间。

四、确保供电维修及时到位

1、所有在校值班维修人员全程佩戴口罩,维修前后洗手,确保个人卫生安全。

2、维修班24小时校内值班,确保接到报修10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理故障,小修随即完成,大中修第一时间上报领导,确定方案,按计划进行。

 五、疫情期间对需要同校外人员接触的清掏化粪池等工作除非必须处理的延时进行,最大限度减少与校外人员接触。

 六、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

 

负责人

责任人

 

安全隐患排查

金会全

刘皓

 

许建国

 

饮用水管理

金会全

刘皓

 

电梯运行

刘皓

 

 

供电维修

刘皓

于文伟

 

 

 

 

 

 

注:金会全:15841460786(66576),刘皓15004148318(67222)13050233487(83487),许建国63218。

 

 

 

                                         后勤管理处

2020年5月3日

 

附件5:餐饮中心春季开学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三十到位”

 

1.责任落实到位。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完善开学工作保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健全中心、学生食堂(超市)、班组、员工(包括合同制员工)四级防控工作责任体系,明确制度,责任到人。

  2. 员工监测排查到位。坚持接龙报平安活动,全面掌握员工的健康状况和出行动态,严格执行体温检测、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3.晨检、午检管理到位。坚持执行晨检、午检制度,每日监测员工体温,体温超过37.3度或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等可疑症状时禁止上岗,做好记录并按照学校应急预案处理。

  4.宣传教育到位。加强员工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及时通报疫情信息,教育员工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宣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事迹,弘扬正能量。

5安全隐患排查到位。开学前组织各部门(食堂、超市)开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水电安全、卫生防疫安全隐患排查,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6. 复工组织到位。提前了解合同制员工返校交通方式,合同工集中地点可与后勤处联系,安排专用车辆接站。

7. 防控物资储备调配到位。强化防控责任,多措并举筹措防控物资,确保口罩、测温仪、消毒液、洗手液等物资储备充足、台账齐备。

  8.会议管理到位。暂停聚集性会议,减少线下会议数量,控制室内会议规模,加强个人防护。

9. 人员防护到位。员工个人防护必须做到:讲卫生、勤洗手、戴口罩、不外出、不聚会、不串门、不扎堆、不握手,未经清洗的手不得触摸眼睛、鼻、口,戴口罩前和摘口罩后应洗手,与他人保持相隔一米以上的距离,保护自己不被感染。

  10.应急处置措施到位。员工出现可疑症状,第一时间隔离、转运、报告、消毒。严格履行相关规定和程序,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11洗手方法培训、掌握到位。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的清水洗手,采用七步洗手方法(1234567腕)

12.员工住宿管理到位。对员工宿舍实行统一封闭管理,禁止外人进入,严格员工住宿、体温检测和出入登记制度,定期对宿舍区进行消毒,保持干净卫生、通风。

13. 员工更衣室卫生管理到位。做到室内清洁卫生,物品摆放规范,定时开窗通风,定期进行消毒。

14.员工个人卫生管理到位。做好食堂从业人员仪容仪表管理,严格执行“四勤”(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换工作服)、“四净”(工作服净、帽净、口罩净、围裙净)制度。炊管人员应使用专用卫生间和盥洗间,如厕前后要洗手、更衣。食堂员工的工作服严禁穿出工作区域以外的区域。

15.采购管理安全防控工作到位

1)禁止采购、制售野生动物及制品

严禁采购、验收、加工、烹饪、销售野生动物及其肉蛋类制品。

2)严格监管食材源头

采购人员要落实餐饮服务各环节的索票索证和记录工作,选择具有合法资质的供货商采购原料,禁止采购不明来源的食材。

3)采购员和接货员安全防护。采购员和接货员在采购、运输、验收工作中均需佩戴口罩,彼此之间保持 1 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4)食材配送车辆管控到位

加强采购车辆管控,保持采购车辆干净卫生,专车专用,每次卸货后应进行清洗消毒。

5)货梯消毒管理

每次卸货后对货梯应进行清洁、消毒。

16.烹饪管理到位。烹饪食品时,严格执行烹饪食品的温度和时间标准,做到烧熟煮透,确保加工制作食品的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保证食品安全。

17.冷荤间加工操作管理到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暂停无冷荤间加工销售凉菜,暂停部分加工烧烤品种。

18.生熟食品分开存放管理到位。严格做到生、熟食物相分离,防止食物的交叉污染。

19.食品污染安全控制到位。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 食堂接触食材人员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食材,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对食品原料和加工后的半成品进行严格的洗消和卫生安全保护。

20.食堂加工过程中危险因素关键控制环节环管理到位。食堂关键控制点是早餐稀饭、拌菜、带馅主食、豆浆。上述食品就餐人员多,从一个点、一个程序、一个操作方法,每天作为重点进行检查。

21.饭菜加工量管理到位。控制饭菜加工量不易过多,减少剩菜、剩饭,确保食品安全。

22.食品加工安全监督管理到位。食品安全检查组加大食品加工安全监督管理力度,加强食品安全十二项主体责任的落实,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严格食品加工、销售、留样等加工过程规范业务操作全流程的管理,确保饮食安全,必要时适时启动监厨管理。

23.食品销售设施管理到位。食堂售饭处有防尘设施,卖台上的菜品、主食在防尘罩内,从业人员销售食品一律使用经过消毒的专用售饭工具并佩戴口罩和手套,销售中少用语言交流,与服务对象保持 1 米以上安全距离。

24.公用餐具安全管理到位。公用餐具使用前严格消毒清洗保洁,实行一餐一具一消毒,食堂不重复使用一次性餐用具。

25. 食堂就餐管理到位。加强就餐管理,实行错时就餐、错峰就餐、分散分区就餐,加大盒饭供应,临时取消自助餐,堂食实行单向、单桌、1米安全距离就餐,实行就餐路线安全管控,加强餐厅通风、保洁及消毒,每天消毒23次,禁止校外人员到食堂就餐,禁止校外送餐进入校园(需要保卫部门严加管理)。

26.打包餐盒、打包袋食品安全管理到位。食堂使用的打包餐盒、打包袋符合食品要求,索证要齐全。

27.食品留样工作管理到位。做好每日三餐的食品留样工作,留样器皿要保证干爽洁净。

28.后厨管理工作安全防控到位。食堂后厨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非本食堂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后厨,伙食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及相关检查人员因工作需进后厨时,要检测体温合格、戴口罩、穿工作衣帽,做好记录。不得将私人物品带入后厨,手机进后厨应经消毒处理。

29.餐厅清洁消毒到位.开餐前对餐厅进行清扫、清洁、消毒、通风,开餐中及时清理餐桌和地面废弃物并清洁餐桌,餐后做好免费汤、公用调料的收捡和清理,打扫餐厅卫生,进行环境消毒,加大餐厅的清洁和消毒频次,彻底清理,洁净无卫生死角,确保消毒液、洗手液等物资储备充足到位,加强餐厅通风、保洁及消毒,每天消毒23次。

30.餐厨垃圾处理到位。餐厨垃圾要做到每餐及时分类进行清理。做到垃圾日产日清,不要将餐厨垃圾滞留在厨房、餐厅,从而引起潜在的室内空气污染及细菌传播。每日对存放场所进行清洁并彻底消毒,消除病毒感染源。

 

 

                                           

 

 

 后勤管理处

                                        202053

 

 

 

 

 

 

 


下一篇:辽宁科技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方案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