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科技学院饮用水污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27

为全面提高学校预防和控制突发性饮用水卫生安全和污染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规范饮用水污染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等法规要求,现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此预案。

一、工作目标

1.全面普及饮用水污染突发事件的相关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

2.完善突发饮用水污染及卫生安全事件的信息监测报告和沟通与协调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分离、早治理。

3.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采取措施,确保突发性饮用水污染和卫生事件不在校园内蔓延。

二、具体措施

1.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宣传普及突发饮用水污染事件防治常识,加强日常监测饮用水工作,做好每年两次水质及水处理设备的检测和检修,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的预防与控制措施,迅速切断传播途径,控制其传播和蔓延。

2.依法管理、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突发饮用水污染卫生事件的预防、疫情报告、控制和救治工作实行依法管理;对于违法行为,依法追究责任。成立学校突发饮用水污染卫生事件防治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指挥、协调与落实学校的突发饮用水污染卫生事件的防治工作。

3.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建立预警和医疗救治快速反应机制,强化人力、物力、财力储备,增强应急处理能力。按照“四早”要求,保证发现、报告、隔离、治疗等环节紧密衔接,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准确处置。

三、组织领导

成立学校突发饮用水污染卫生事件防治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长:校长

副组长:副校长(负责后勤工作)

员:后勤管理处处长 学生工作处处长

财务处处长 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

后勤管理处副处长(负责饮用水安全工作)

能源中心主任 后勤防疫人员

四、应急处理

1.及时报告。学校饮用水水源一旦受到污染或发生卫生安全突发事件,由相关负责同志及时向应急处理领导小组汇报。经核实后由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向上级相关部门报告情况,并提出处理和整改意见。

2.现场保护和水源处理。具体工作人员要及时做好现场的保护工作,配合卫生防疫监督部门及时提取水样,将污染水源彻底放尽,停止饮用。

3.指挥协调。应急预案领导小组成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指挥学校师生员工共同做好水源污染的应急处理工作。

五、保障措施

1.组织机构保障。成立突发饮用水污染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领导小组,后勤管理处具体负责突发饮用水污染和公共卫生事件的日常预防与控制工作。

2.人力资源保障。配备专门卫生防疫人员,并定期接受卫生部门组织的突发饮用水污染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知识、技能的培训和演练,熟悉突发饮用水卫生事件的预防与控制知识,具有处理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

3.财力和物资保障。学校安排经费预算,为突发饮用水卫生事件的防治工作提供合理而充足的资金保障和物资储备。

六、本预案由后勤管理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辽宁科技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指导和规范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辽宁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规定》的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辽宁科技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以下简称突发事件),即在学校突然发生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共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它严重影响公共健康的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二、基本原则

()预防为主,常备不懈

提高防范突发事件的意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对可能引发突发事件的情况进行分析、预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控制。

()统一指挥,分级负责

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实行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各有关部门要在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按照预案规定的职责开展工作。

()快速有效,减少损失

对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反应,采取有效的控制措施,尽最大努力和可能、最大限度地保障当事人的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依靠科学,加强合作

不断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为应急处理提供科学的技术保障。加强与省、市有关部门的联系和合作,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帮助。

三、机构设置及职责

()设立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

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总指挥由校长担任,副总指挥由主管校领导担任,指挥部成员由后勤管理处、党政办公室、安全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团委、宣传部组成。突发事件发生后,决定是否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负责统一领导应急处理工作,对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和决策。

()设立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公室

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下设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后勤管理处、党政办公室负责人担任,副主任由安全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国资处、财务处、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各二级学院(系、部)学生副书记担任。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制定、修改应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制定有关工作方案;组建监测、预警系统;指导卫生防疫队伍建设及有关培训、演练工作;监督检查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各项工作的落实;突发事件发生后,负责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护等应急处理工作的统一指挥调度,组织对突发事件的调查、应急处理和医疗救治工作以及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工作。

()设立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小组

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办公室下设联络组、信息组、医疗组、宣传组、后勤组、保卫组。

联络组(党政办公室):承担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能,负责与校内外各有关方面的联系和协调,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任务。

信息组(后勤管理处):负责收集有关信息,对校内发布突发事件的信息与通报,向上级报告突发事件的有关情况。

医疗组(后勤防疫、校卫生所):负责联系医疗救治单位,参与医疗救治,负责各项控制措施的实施、疫情监测及维护校园稳定。

宣传组(宣传部):负责宣传教育和思想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做好应急事件处理进展宣传报道工作。

后勤组(国资处、财务处):负责物资、经费等方面的后勤保障工作。

保卫组(二级学院、安全保卫处):安全保卫处立即保护现场,各二级学院负责疏散学生,加强学生管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学生心态和情绪稳定,必要时联系学生家长。

()其它部门

学校所有部门要服从校指挥部的统一指挥,按照要求到达各自位置,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学校后勤防疫办公室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要求,及时采取防控措施;与突发事件发生有关的部门要按照上级相关部门的要求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其它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

四、报告与预警

()报告

学校后勤防疫办公室负责突发事件的日常监测,保证监测和预警系统正常运转并及时发出预警。突发事件发生后,也要对已经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跟踪监测,掌握其变化情况,对可能出现的趋势和问题及时进行报告。突发事件发生后,责任报告人必须按照规定在发现突发事件后2小时内及时向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报告。

()评估

由学校与市有关部门联系,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对突发事件进行调查,专家评估委员会对调查结果进行评估,判定突发事件是否达到预警状态,若达到预警状态,根据具体情况和有关规定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预警

当发生以下情况时,即应及时发出预警:

1.有食物中毒或群体性疑似食物中毒情况发生。

2.在校园内,同时发生10人及以上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

3.有毒有害化学品、生物毒素等引起的集体急性中毒事件。

4.预防接种及药品引起的群体性反应或死亡事件。

5.发生国家规定的甲、乙类传染病病例。

6.国家规定的丙类传染病在校园内有百人及以上群体发生。

7.其它对公共健康可能造成危害的突发事件。

8.上级卫生行政部门临时规定的其它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四、应急处理

()启动预案

当突发事件达到预警状态时,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即可启动应急预案,学校决定预案启动后应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指挥部根据突发事件的类别和处理需要,组织指挥各工作组开展应急处理工作,同时申请市卫生部门派应急处理队伍到现场进行指导和处理。

()工作程序

应急处理工作应按照本预案和分类工作方案规定的程序科学有效地进行,采取边调查、边处理、边抢救、边核实的方式,及时有效地控制事态发展。

1.调配应急人员、物资。指挥部紧急组织应急处理队伍迅速赶往现场,开展医疗救护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2.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检测。尽快与市有关部门联系,由其负责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学校后勤防疫办公室派人协助,由市卫生局指定的专业技术机构进行实验检测,根据调查分析及检测结果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控制措施。

3.开展医疗救治。对需要进行医疗救治的人员,学校要及时将他们送至规模较大的正规医院进行救治,传染病病人要送往指定医院,学校要积极配合医院进行救治工作。

4.划定控制区域。甲、乙类传染病爆发、流行时,根据上级规定和学校实际情况,可对有关区域采取封闭或隔离措施。对重大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根据污染食品扩散和职业危害因素波及的范围划定控制区域。

5.采取控制措施。指挥部根据突发事件类别和应急处理需要,按有关规定可采取以下控制措施:病人和疑似病人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易感人群应急接种、疫点消毒、水源保护、污染食品追回和封存职业中毒事故物品、限制或者停止大型集会、临时停工、停业、停课等。

6.追踪调查。学校后勤防疫办公室要在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根据疫情线索,对传染病人、疑似病人、病原携带者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调查,查明传播链,并向相关地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通报情况。

7.开展群防群治。学校所有部门和全体师生员工要积极协助配合学校指挥部和后勤防疫办公室,做好疫情信息的收集、报告、人员分散隔离、公共卫生措施的实施工作。

8.发布信息与通报。经学校指挥部批准后,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及时向校内各单位发布突发事件的有关信息或公告。对外宣传,必须按学校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及口径进行。

9.维护学校稳定。学校各职能处室、二级学院、系部要做好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消除心理障碍;要严厉打击制谣传谣和扰乱校园秩序的行为;全体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履行职责,维护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

10.进行事件评估。应包括事件概况、现场调查处理概况、患者救治概况、所采取的措施、效果评价等。

()终止预案

根据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的进展和突发事件专家评估委员会的评估建议,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指挥部在符合下列条件时可终止预案的实施。

1.重大传染病终息,疫情得到完全控制。

2.原因不明的群体性疾病停止发生。

3.被污染食品已全部消除,没有新的中毒病例发生。

4.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中毒人数不再增加。

5.校园外新发、突发传染病重大疫情已由发生地区解除,在我市未发生流行或流行终息的。

6.其它原因引发的突发事件已得到有效控制,不再对公共健康造成损害,校园秩序恢复正常。

五、工作保障

()突发事件发生后,要立即聘请市突发事件专家评估委员会为应急处理的指挥决策提供专业咨询。他们的主要任务是:

1.对突发事件进行评估,预测其发展趋势,提出启动和终止预案的建议。

2.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措施进行技术指导、调查和评估。

3.参与突发事件事后的总结评估并提交评估报告。

()突发事件发生后,要立即与市应急处理医疗卫生队伍联系,请他们参与和指导学校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他们的主要任务是:

1.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检测检验、事件的分析与评估。

2.协助和指导突发事件的现场救援、转运和后续治疗。

3.督导各项现场应急处理措施的落实。

()学校后勤防疫办公室负责对突发事件的常规监测,要建立统一的突发事件的监测、报告网络体系。各部门发生、发现与突发事件相关的可疑情况时,要立即向学校后勤防疫办公室报告。学校后勤防疫办公室要迅速到现场进行调查了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传递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早控制。

()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过程中,要做好各项后勤保障工作,包括医疗物资、交通工具、所需经费等,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全力以赴,为应急处理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加强对师生卫生健康及突发事件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在突发事件发生和处置的过程中,能够密切配合学校做好应急处理工作。

六、本预案由后勤管理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上一篇:辽宁科技学院修缮工程管理制度

下一篇:辽宁科技学院水电管理办法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