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卫生防疫>>正文

入伏注意事项

作者: 时间:2018-07-17 点击数:

入伏注意事项

“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于地下之意,每年有三伏,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进入伏天,天气酷热难耐,容易诱发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夏季贪凉及嗜食生冷也容易导致身体及肠胃的不适。因而如何在伏天养生保健、注意做好伏天的注意事项,就显得极为重要了。

切勿贪凉

伏天天气炎热,人们喜欢吹风扇及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身体调节能力容易失调,出现多种不适。因此,伏天最好少开空调,即使开,温度不宜过低,保证室内外温差别超过7℃。吹风扇时也要避免风扇直吹身体,护好颈、背、腹、腰、腿等容易受风受寒部位。大汗淋漓后更不要冲凉水澡,以免受到风寒湿邪侵袭。夏日嗜食生冷,容易引发胃肠炎,应注意寒食摄入,以免刺激胃肠道。

饮食开胃

一进入伏天,很多人就会受到“苦夏”的困扰,口淡乏味,食欲不振。因此“开胃”是夏季养生的重点。夏天可以多吃点苦味食物解暑开胃。苦瓜、苦菜、苦荞麦都能解热祛暑、健脾开胃。但苦味性寒,体质较差、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伏天天气酷热,出汗较多,容易耗伤阴津。因此滋阴补津的食物也不可少,山药、蜂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解暑祛湿

三伏天闷热潮湿,人体容易被湿邪侵袭。对付暑湿,可以按足三里穴,有助于运化水湿。睡前用温水泡脚,祛湿的同时还能提高睡眠质量。平日里多吃健脾化湿的食物也有帮助,山药、绿豆、荷叶煮粥,藿香、白术、茯苓泡茶,生姜切片煮水,都有祛湿之效。

适量运动

夏季炎热,出汗量大,人体体能消耗大,跑步、打球、爬山等平日里适行的锻炼方式须量力而行,可根据自身情况适量减少一些运动,这样既能起到锻炼效果,又不至于因过量运动出现不适。进入夏季,可选择游泳、散步、打太极等不太过激的运动方式,且夏天运动最好安排在凉爽的早晨或傍晚,其间注意少量多次地补水。室外气温过高,空气湿度过大时,最好选择在凉爽的室内进行运动。

合理休息

进入夏季,人们应顺应夏季昼夜变化的特点按时作息。中医认为“春生夏长”,到了夏天,人体阳气处于旺盛状态,如果经常睡懒觉,就违背了人体阳气的季节变化规律,不仅得不到休息,反而觉得更疲乏。所以,夏季早上六七点起床比较好。夏季炎热,人们容易困乏,午睡有利于气血平衡,能补充体力,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健康午睡以30~60分钟为宜,超过1小时则适得其反,可能干扰晚上睡眠。

静坐除烦

夏天气候闷热、潮湿、烦躁,人体情绪会受到明显影响,人也容易心烦意乱,而老人的夏季心烦指数会比年轻人更高。缓解烦躁心情可以采用静坐的方式,如果配合做一些小动作,不但能迅速达到心气平和,还能够活血通络的效果。

 

辽宁科技学院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