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卫生防疫>>正文

共担艾滋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校园

作者: 时间:2017-12-01 点击数:

201712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每年都会下发关于做好“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号召各级政府、部门及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等社会力量携手并肩,群策群力,多措并举,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以实际行动遏制艾滋病流行。高校本为一方净土,学习和创新的乐园,但目前正逐渐成为艾滋病重灾区。为有效防治和救助艾滋病患者,我们有必要对艾滋病进行一下全面的认识。

一、什么是艾滋病

   1981年,艾滋病首次在美国发现,艾滋病的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缩写为AIDS,因为该缩写发音和“艾滋”相似,因此中文将AIDS称为“艾滋病”。艾滋病病毒被分为两种类型:HIV-1型和HIV-2型,根据不同的类型还会有各自的亚型,在不同地区流行的亚型是不同的。

众所周知,生物具有天生的免疫功能,在遭遇细菌、病毒等入侵生物体内时,免疫功能会开始运作,帮助机体进行抵抗和治愈。而HIV的致病机理就是通过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中枢细胞-T4淋巴细胞,使机体丧失天生的免疫功能。因此,HIV并不会引发任何疾病,机体也不会单单因为艾滋病而死亡,通常都是由于机体无法抵抗各种疾病,最后因感染其他疾病而死亡。艾滋病病毒的潜伏期长达十二三年,在感染艾滋病后,艾滋病症状出现前的这段过程被称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被感染的人被称为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或感染者。

二、艾滋病在高校中的现状和原因

根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性传播是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而在青年学生中通过男-男性传播感染已达81.6%,形势非常严峻。以广东为例,2002年至2015年,广东累计学生艾滋病病例为630例,其中男男同性性传播占比70%。大学生男男同性传播感染者上升的主要原因大致有两个,一是早期对这部分人群不够重视,监测不到感染情况,二是大学生刚从高中学业压力释放出来,对男男同性性行为感到新鲜,就想“尝试一下”,但他们并不知道其中的风险。

性观念开放,性知识滞后是另外一个主要原因。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性话题及性行为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2015年,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西安等34个城市的高校本科生,分男女、年级进行摸底调查研究显示: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60.5%接受性解放、性自由,67.1%接受婚前性行为,近七成大学生接受未婚同居行为。
  大学生的性观念、性心理、性行为虽然趋于开放化,可是对于性病知识的缺乏及预防能力却令人堪忧。以广州10所高校600名在读大学生为调查对象,通过问卷调查、小组座谈等形式进行对性传播疾病相关知识的调查中,发现大学生对性病的了解甚少,50%的学生表示“有所了解”,23%的学生表示“不了解”;在处理性病的问题上,54%的受访学生选择“自行去看医生”,少数学生选择“默默忍受”。甚至有的大学生认为自己离艾滋病很远,不会被感染,导致“男男”成为大学生艾滋感染最高危的群体。

较低的自检率和自知率是艾滋病得以规模化爆发的幕后推手。很多人还是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另外不少高危人群也抱有侥幸心理。正是这种碍于面子,不好意思的心理作祟,艾滋病的自知率在我国也并不高。与美国等国家相比,中国艾滋感染者的知晓率,也就是自知率还处于一个相当低的水平。潜在的社会歧视是影响中国艾滋病感染者自知率较低的一个主要原因,而社会歧视存在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公众对艾滋病的传播方式还并不了解。  

三、艾滋病的防治

治疗艾滋病最根本的方法就是使用高效抗逆转录病毒进行治疗,并且终生服药。治疗的机理是通过药物抑制艾滋病病毒的复制,保存和恢复免疫功能。目前国际上有30多种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国内有其中的12种。在治疗艾滋病的同时还应当注意对其他各种病原进行抗感染治疗。

艾滋病难以治愈,因此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是非常关键的。这些预防措施包括:避免不安全的性行为、避免输入未经严格检查的血液制品、严禁注射毒品、不共用牙刷或剃须刀等用品。提倡婚前、孕前体检,对HIV阳性的孕妇需要进行母婴阻断等。

四、高校如何应对艾滋病

对于在高校中日益庞大的“艾滋病”这一群体,最重要的是进行教育。目前的教育有两个方面的欠缺,一是未能使青少年充分接触艾滋病预防知识,二是教育方式不能成功地吸引青少年的兴趣。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鼓励青少年更多地参与抗击艾滋病的战斗,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而不是让他们仅仅作为被保护者而存在。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够从多渠道了解学习艾滋病的防控知识,为保障自己的身体健康和为我们国家的艾滋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

再者,要将艾滋病毒逐出校园,不能再停留在口号,而需要我们整个高校、整个社会、每个家庭都联动起来,共同发力将艾滋病的宣传教育细水长流地进行下去。如果说曾经的失语已经难以弥补,那么今天严峻的现实会倒逼我们行动起来。关心、关注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不只是因为他们是孩子,还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

辽宁科技学院                     管理员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