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机关工作>>正文

防灾避险小常识

作者: 时间:2019-05-15 点击数:

为提高师生防灾避险意识,珍爱生命,希望通过《防灾避险小常识》的学习给您提供帮助。
    1.
如何防御暴雨?

特别关注天气变化,暂停户外活动,应停留室内或安全场所避雨。
  2.
当突遇洪水时,如何避险?

1)突然遭到洪水袭击时,要沉着冷静,并以最快速度安全转移。安全转移要先人员后财产,先老幼病残人员,后其他人员。切不可心存侥幸或救捞财物而贻误避灾时机,造成不应有的人员伤亡。(2)被洪水围困,有通讯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寻求救援;无通讯条件的,要想办法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不断向外界发出紧急求助信号;同时要寻找体积较大的漂浮物等,主动采取自救措施。(3)当住宅遭受洪水淹没或围困时,应迅速安排人员向屋顶转移,并想办法发出呼救信号,条件允许时,可利用竹木等漂浮物转移到安全的地方。(4)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5)对于因呛水或泥石流、房屋倒塌等导致的受伤人员,应立即清除其口、鼻、咽喉内的泥土及痰、血等,排除体内污水。对昏迷伤员,应将其平卧,头后仰,将舌头牵出,尽量保持呼吸道畅通,如有外伤应采取止血、包扎、固定等方法处理,然后转送医院急救。(6)在驾驶汽车等交通工具受洪水围困时,应立即打开车窗 ,密切观察水位上涨情况,如遇汽车等交通工具无法启动,洪水上涨较快,脱离无望时,要弃车迅速逃离到高处等待救援。
  3.
当你沿山谷徒步,发现可能遭遇泥石流危害时,你该怎么办?

 (1)在山谷遭遇大雨时,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停留在谷底。(2)注意观察周围环境,若远处山谷传来打雷般的声响,要高度警惕可能是泥石流将至的征兆。(3)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4)一旦发现泥石流,要快速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越快越好,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跑。
  4.
如何防御冰雹?

1)注意天气变化,不要进入孤立的棚屋、岗亭等建筑物或大树底下,关掉手机,野外人员应做好头部防护。(2)行驶中的车辆应立即停止行驶。

5. 室内如何防御雷电?

雷雨天气,在室内相对室外而言是比较安全的,在室内如果不注意采取措施,同样会遭受雷电的侵害。遇到雷雨天时,在室内可以采取以下几种防护措施:(1)一定要关好门窗,防止球形雷飘进室内。(2)尽量远离金属门窗、金属幕墙,不要站在阳台上或在阳台的铁丝上晾、收衣物。(3)不要触摸室内与外界有联系的任何金属管线,包括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等。因为雷电流极有可能沿电源线和信号线进入室内,所以在室内最好不要使用任何家用电器,包括电视机、计算机、有线电话等,最好拔掉所有的电源插头。(4)在雷雨天气不要使用电热水器和太阳能热水器洗澡。因为感应雷电流会通过这些管道、水流进入人体造成雷电伤害。
  6.
室外如何防御雷电?

在室外遇到雷雨天气时,可以采取以下几种防护措施:(1)不宜停留在山顶、山脊或高楼平台上,不要在山顶或在空旷地带打手机(2)不要靠近铁塔、烟囱、电线杆等高大物体,更不要躲在大树下或者到没有防雷装置孤立的棚子和小屋里避雨。(3)不宜进行户外球类运动,游泳时应迅速上岸。(4)不要在开阔地带快速骑车或开摩托在雨中狂奔,更不要打伞。(5)雷电交加时如身上有刺痛感或头发竖起时,应立即趴在地上,并拿掉身上携带的金属物品。
 7.
怎样抢救被雷击伤的人?

一旦遭到雷击侵袭,如何救治?首先对烧伤或严重休克的人,应马上让其躺下,扑灭身上的火,并对其进行抢救。如果伤者虽失去意识,但仍有呼吸和心跳,应让伤者平卧.安静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如果伤者已停止呼吸或心脏跳动,应查看伤者身体是否出现紫蓝色斑块,如果没有,说明处于假死状态,应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抢救。最有效的办法是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摩,千万不要放弃急救,并迅速通知医院为抢救生命赢得时间。

8、遇到地震如何逃生?

1)室内桌子下

如果遇到突发的地震,一定要第一时间躲到课桌底下,蹲着不要乱跑动,双手抱住头,也可以用课本压住头顶在抱住头,防止天花板的开裂掉下东西来,这样能进少的减少到伤害。

2)有序下楼梯

在地震来临时,大家一起走安全通道,也就是下楼梯或者走廊时,切记不要争先恐后的跑,一定有序的向安全通道外面走,记住这时候也要双手抱住头,不要朝天花板看。

3)躲在墙角

在地震来的很猛烈,却又不能及时的出去外面的情况下,大家一定要记得除了在桌子底子躲着之外,还要在墙角的小三角形的范围里面躲着,同样,也是要像之前一样蹲着双手抱着头。

4)戴口罩或者面巾

找面巾棉布之类的东西,沾一些水,捂住口有序的逃离地震火灾现场。记得要匍匐着前进,不要要站地震来时,如果发生火灾的时候,如果有口罩的话一定要戴口罩。没有的话就着。

5)逃往空旷的地方

在从教室出来后,就已经安全的到达安全区域了,但是这时候也不是完全的安全。因为地震还在继续继续着,当大家跑到空地时。要蹲下来,双手要抱住头,不要到处乱跑。还要听从老师的指挥和安排。

后勤管理处

2019514

辽宁科技学院                     管理员入口